知识付费背后隐藏了什么?如何选择正确的知识付费?

3个月前 ( 03-21 ) 117阅读 0评论

  今天这个事儿啊有点疼,也有点长,希望大家耐心看完。

  每年315我们都会总结那些年你花钱买过的教训,但是也就是在这一天呢,让我们集中地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隐藏的消费陷阱。这么多年来呢,我们的消费习惯和对社会的认知都发生了一些改变,所以说你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跟以前的肯定是不一样,以前我们对这个假冒伪劣极其重视,再加上那会儿也没什么经验,于是呢在315的那一天就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。哎呦我的天,这东西竟然是有问题的啊,这东西不是我以前用过的吗?居然是个山寨货,也就是在那一天你就觉得豁然开朗,所以315的存在激发了人们对假货的那种排斥的意识,以至于我在那天我都不敢出门儿,因为我长得像郭德纲,我怕遇到打假的给我带走......好尴尬的玩笑,时代不一样,我们花钱买的教训肯定也是不一样。

  以前我们买的基本上都是质量上的问题,比如说买个游泳圈,第一天就学会了游泳这不挺好的嘛?好什么呀,上去游泳圈就漏气了,为了活着我只能拼命的游啊,三分钟就学会游泳了,学不会的话我就上不来了。还有短斤缺两的问题直到现在也很常见,以至于我们很多消费者买东西,老板我来九两吧,老板还纳闷儿一斤得了呗,来九两多难算呀?哎呀反正都一样,我跟你要一斤你也是给我九两,所以到目前呢我们最常见的就是互联网电商,经常遇到图文不符的事儿,就好像我们上饭店吃饭一样,看图点菜经常掉坑里,然后你问这怎么不一样啊?那人家会问你,你跟你朋友圈儿长得一样吗?就是现在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都发生着很大的改变,消费维权呢也出现了很多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,以前呢基本上都是事物方面的消费,你买东西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,现在很多消费它是虚的,看不见也摸不着,甚至也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,也不是你升职加薪的硬件条件,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为这些虚幻的东西去买单,你比如说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,叫做知识付费

  说到知识付费我真的是非常汗颜,2016年知识付费刚兴起,很多人想在里面分一杯羹,所以从2016年就诞生了好多知识付费的节目,谁谁谁的情商课呀、什么什么什么的思维方式课呀,女人上位的一些绝招啊,男人走向成功的秘籍呀五花八门、千奇百怪;比课程更奇怪的是很多人愿意为这些去买单,所以你看这几年过去了知识付费仍然是大行其道,甚至我都发现身边有个别朋友买课上瘾,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现象?你说上学的时候你逃课上瘾,现在买课还上瘾,这些啊就是来源信息爆炸时代的知识焦虑,从小我们就被灌输知识改变命运这话没错,而当我们面对信息爆炸的时候,就经常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匮乏,尤其是当你的职业发展方向出现问题的时候,甚至连平时搞人际关系你都不知所措,于是对那些宣称学完十节课就能受益一辈子的情商课,那些什么了解职场带你走向人生巅峰的经验,就成为了你的救命稻草,但是这些真的管用吗?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都是听完了课,觉得老师说的也很有道理,然而并没什么卵用,你说你是真学会了还是真学废了?

知识付费背后隐藏了什么?如何选择正确的知识付费?

  这种很多没有意义的付费市场,有一部分就是江湖大忽悠啊,这种维权你还真的太难了,但像这种现象最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消费者本身两个问题,你为什么要选择知识付费?你要选择怎样的知识去付费?那很多人选知识付费也是为了走捷径,就好像诶我缺少贵族气质,怎么才能提升我的贵族气质呢?你砸锅卖铁买一辆豪车,等你把所有的名牌都挂在身上,是吧,一看就是贵族嘛。知识也是一样,我想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完一本书不太可能是吧?那我就知识付费的形式,在短时间内让这些人把什么太极拳、九阳神功给我念叨一遍,再加上你这个读后感什么的,好像念叨完了我这本书等于看完了一样,有文化了,我恨不得第二天就有很多人问我一些这些相关的问题,因为第三天啊我很有可能就把这些东西给忘了。所以现在包括很多朋友看电影都懒得看,直接就看那个一分钟带你看电影,快速解说也是一样的,所以这种二手知识值得付费吗?我也问过我自己,我觉得应该满足两点。

  第一,硬核知识。

  什么是硬核知识?就是涉及到专业领域的知识,不学不知道的叫硬核知识。

  第二,行业顶级专家讲的

  这两点,我愿意买单,还有你像这个各个大媒体平台,各个自媒体导师他们就教你哎你看这个路灯多好看,晚上几点开?早上几点关?哎呀我这个进口灯泡八十年都不会坏的,特别简单,就一电线杆子和一灯泡就能组成一路灯,一看哇这灯好啊,这灯漂亮啊,完了就咔咔就买,买完了到现场一看懵逼了,坑不知道怎么挖,灯泡不知道怎么安装,电线杆子整多长不知道,电缆线机箱都找不着,这事归谁管都不知道......我们呢就跟那早上赶集似的,乌央乌央的一群向前凑俩耳朵就竖起来就搁那听,嗯嗯,好好,漂亮,买,完了你会发现毛就没有,你还是连第一步都没夸出去,当然我说的不是所有,只是个别,你别对号入座,你要对号入座他说的就是你。

  所以我觉得你要是真想买什么课,你先问好了,就两点内容。

  第一,里面到底有没有你想学的东西?

  第二,他是不是愿意毫无保留的把这些经验都交给你?

  就很多人买完了课,你就发现老师助理全丢了,因为他知道你不会买第二次偶尔搭理你一下就行了,还会让你觉得这就是老师确实很忙,我真的是血的教训,我以前买过很多课,花了好几百,买完了啥用没有,我寻思换个老师再买呗,又花了好几百,发现跟我之前买的也没啥区别,不仅没少走弯路,反而还绕了一大圈儿,我就想是不是便宜没好货呀,我买个贵的吧,三千九百八一咬牙买了,结果我真的是服气了......所以现在我就自己录自己制作,你也别教我,上一边玩去,自己走出来的经验那才值得付费。

  所以朋友们,很多东西往往在表面,实质性上的东西永远看不见,为了少走弯路那有时候付费是有必要的,但是选对一个老师就真的极其重要。


文章版权声明:除非注明,否则均为悠久博客原创文章,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。

发表评论

表情:
评论列表 (暂无评论,117人围观)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

取消
支付宝二维码
支付宝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